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华坚董事长张华荣:不管做人还是做企业,责任是第一位

华坚董事长张华荣:不管做人还是做企业,责任是第一位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6-07-06 08:49:37 浏览:90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人物】张华荣,现任华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东莞市华瑞世界鞋业总部基地有限公司、东莞华宝鞋业有限公司、东莞世界鞋业总部基地董事长。1996年,张华荣创建东莞华坚鞋业有限公司,成为了华坚国际集团的前身;2007年入选《亚洲鞋业》杂志“亚洲鞋业风云人物”;2009年,他创立的华坚集团被东莞市人民政府评选为“外资企业升级转型企业”。他在业内被推崇为“中国女鞋教父”。

“中国女鞋教父”张华荣

  艰难创业

  张华荣和同时代人一样,1958年出生时,正处于“大跃进”时期,全国连续三年粮食紧缺,是喝着米汤、吃着野菜长大的。1965年开始上学,不久就碰上“文化大革命”,由于动乱,加上家境贫困,初中没读几天就辍学了。1979年,刚刚20岁出头的张华荣选择了参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2813部队守备一团警卫排的战士。

  三年的部队生活,不仅让张华荣磨练出了坚强的意志,还让他吸收汲取了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这段经历是他人生中第一笔宝贵的财富。退伍后,正遇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他做过木工,还做过各种小生意。他想,摆脱贫困必须依靠自己的双手。1984年,他到浙江去贩卖鞋子,拿到江西九江卖,赚了几千元。当时,他想江西、浙江两地长途往返太麻烦了,成本也高,还不如自己做。他觉得浙江的鞋子比他们家乡做的更好,就跟他们搞好关系,做了学徒。1984年下半年,他回到家乡,和家里人凑了4500元钱自己开鞋厂,借了3台缝纫机,请了15个工人,并腾出自家的一间农舍做车间,做的是“北京布鞋”,拿到附近集市去卖。本着一股百折不挠的拼劲和军人说一不二的精神,短短几年时间,他做的“北京布鞋”在家乡已经小有名气,后来他便将厂迁到南昌市郊区,生产规模慢慢扩大。

  鞋厂迁到南昌后,先是自产自销,后来做外贸公司的订单,最高时达到560人规模,年产值1000万元。但后来受到西方国家对华“反倾销”风暴的影响,张华荣的鞋厂长期没有订单,甚至面临倒闭。他凭着军人“不服输”的干劲,咬紧牙关,暗暗给自己鼓劲:“绝不坐以待毙”。1996年5月,他独自带着30万元和80多名老员工,来到广东省东莞市。那时东莞鞋业基本上是台湾人和香港人的天下,他是第一批进入鞋业的大陆企业家。东莞市场大,外商云集,他觉得自己找对了地方。他先在东莞设立了办事处,开发、打样、接订单。同年10月,他果断收购了一家在东莞厚街镇即将倒闭的台资制鞋厂,以100万元把工厂连同设备一起盘了下来,成立了东莞华坚鞋业有限公司,开始为自己的鞋业王国开疆辟土。

  厚积薄发

  初到东莞,遇到很大的困难。由于在江西做的是布鞋,是低档产品,而在东莞改做真皮女鞋,且用的是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这种不适应让他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乏管理和技术人才,也没有稳定的订单,全靠自己摸索,华坚鞋业有限公司很快便负债累累,连续几月发不出工资。眼看着公司要步“前任”台资鞋厂的后尘,快要面临倒闭了,他的精神和意志也频临崩溃,甚至想逃跑,带几个货柜逃到俄罗斯去。但后来一想,逃跑不仅会连累家里人,而且会害了全厂的员工,从人民子弟兵沦为阶下囚,这事万万不能做!

  正是“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军人精神,让他咬牙坚持度过了“黎明前的黑暗”,机遇又一次降临在他的身上,这次他做好了准备。当时,台湾人在东莞鞋业市场有定价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多家外商计划与大陆制鞋企业联手发展。世界着名的鞋业贸易商派诺蒙看中了华坚鞋业有限公司,第一张订单就有30多万双。张华荣一看机会来了,不惜成本也要打开局面!他比台资厂、港资厂低5%—10%的接单价,承接到大批订单,打开了站稳脚跟的局面。

  到1999年,华坚鞋业快速崛起,成为大陆人办的最大的女鞋生产企业,成为台商有力的竞争对手。当时传言,有台商认为张华荣低价接单,“把行情搞坏了”。甚至专门召开台商会议,提出“一定要想办法让华坚垮掉,否则会成为东莞鞋业的害群之马。”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当时的确有许多制鞋企业对华坚开始实施打压和“围剿”。从1999年开始,鞋材供应商提出不再给华坚鞋业供货。员工们既失落又紧张,但张华荣笑对压力和困难,他鼓励大家:“办法总比困难多”,并提出了自力更生,建立完善产业链的自救办法。他整合资源、招聘人员、购买设备,先后开办华坚鞋材厂、华坚PU大底分厂、华坚制鞋三厂、四厂、模具分厂等,真的自己当起了供应商。1999年起,短短6年里,华坚集团的10余个子公司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不仅建起了完善的产业链,提升了制造能力,而且从被动等待客户下订单发展到了对订单拥有选择权。

  服务社会

  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张华荣认为华坚集团不是他一个人的,她是属于社会的,每个热爱华坚的人都是她的主人。企业发展了,更应该不遗余力地奉献社会。2006年他在江西南昌捐资120万元兴建了希望小学;2009年汶川地震,他向灾区捐款140余万元,被赣州红十字会评选为“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同年,他荣获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多年来,他陆续向慈善机构和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数额达2000多万元。

  张华荣说:“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企业,应该将责任放在第一位。我希望华坚集团因为社会和谐和营商环境的改善而做大做强,同时也希望社会因华坚集团的成长而变得更加美好!”(中国鞋网-全球专业的中文鞋类加盟门户网站)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江西创业网】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