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千百度女鞋加盟
当前位置:首页商务百科世界及我国主要港口突破瓶颈制约发展现代物流

突破瓶颈制约发展现代物流

http://www.cnxz.cn 中国鞋网 更新日期:2012-04-16 17:56:29 浏览:136184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作为高端服务业、制造业、商业等发展的重要公共支撑,物流行业的发展状况成为判定宏观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


  然而,调查显示,物流行业目前面临的利润变薄、信息孤岛效应、资源分散带来的问题在逐步凸显。业内人士建议优化物流园建设,提高物流信息平台之间的整合程度,同时为物流业发展提供合适的金融政策支持。


  三大问题日益凸显


  第一,物流企业利润变薄成为趋势,油价是主要推手。近日,国家再度上调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600元,上涨幅度为2008年以来最大。油价不断走高,对物流企业特别是货运企业影响很大,今年物流企业面临的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物流业中间投入价格涨势延续。4月,经季节调整后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0.2%,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环比增长态势。2012年前两个月社会物流总费用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颇受关注的运输费用达到0.70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1.8%。1月份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5.6%,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4.7%。


  第二,信息 “孤岛”现象突出,信息建设不足。目前在浙江、上海等地都建立起来了几个大型的物流园或物流信息平台,但是平台与平台之间各自为政,信息不能互联互通,信息化水平低。信息孤岛带来的后果就是,花大力气建设的信息平台只能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发挥作用,整个行业则呈现出网络化程度不高,信息交互程度较低的局面。


  第三,物流资源难以整合。由于物流运营模式简单,整体规划能力较低,物流资源配置分散、重复,资源利用率低、浪费现象严重。整个产品供应链上的库存、运输、装卸、搬运等物流活动在不同环节反复进行,过多的环节占用了大量物流资源,不断重复的物流活动都会产生物流费用,不仅提高了产品成本和商业成本,也降低了当地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信息整合成关键


  面对上述问题,物流企业应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企业之间应当合力推进物流园和物流信息平台信息整合。各地建设起来的物流园及物流信息平台应当在更大程度上通过现代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物流行业网络化程度,达到资源优化配置。


  第二,物流企业应当逐步推进标准化步伐。企业要有做大做强的理想,明确自身的定位,优秀的物流企业应当逐步实现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在建立企业服务标准的基础上,逐步争取建立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将要建设的物流园应当走标准化、规范化路线,增加物流交易过程中的透明度,提高物流行业的诚信指数。


  第三,加快转型升级,解决融资难题。目前政府正在考虑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但是物流业企业健康发展并不能单靠国家政策“输血”,自身也要加强内功修炼,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创新机制、发展多元市场,提升利润空间,争取银行的优势贷款资源。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Mail@chinashoes.net
更多资讯请进入 【鞋网论坛
中国鞋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边带责任。
2、如本网所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著作权或版权拥有机构致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在第一时间处理妥当。如有侵犯您的名誉权或其他权利,亦请及时通知本网。本网在审慎确认后,将即刻予以删除。
3、本网原创的新闻,未经本网允许,私自转载者,本网保留追究其版权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