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专访亨达股份董事长王吉万:商界儒士

专访亨达股份董事长王吉万:商界儒士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2-11-02 14:31:17 浏览:13531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专访】王吉万在年轻时就有阅读的习惯,喜欢安静且放松的生活方式。年轻时他也热爱运动,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更多地将运动的精力放到了“脑力运动”中,不旅游、不打高尔夫,传统文化是他的爱好,更是一种精神食粮。他将品茶、博弈、戏曲、收藏看做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这种文化的载体,能够在其中汲取古圣先贤的智慧,抓住传统文化的灵魂。他说:“我真正的爱好就是研习与弘扬传统文化,并将此实践到企业的经营中,能够将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这让我感到很快乐。从企业的变化来看,我感到很快乐。”

亨达股份董事长王吉万
亨达股份董事长王吉万

  鞋履情缘

  曾经有媒体说王吉万看人先看鞋,并且一谈到鞋就会异常兴奋。鞋对于别人来说是一种生活必需品,而对于他来说却是贯穿整个生活。从24岁开始从事鞋履事业的王吉万,用“上学、当兵、做鞋的事业”这三件事概括自己的人生,在经历了28年的从商生涯后,对鞋的感情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拿他的话说:无论企业发展多大,无论我的年龄多大,对鞋的情感永远不会变,永远不离不弃。做鞋不单纯的是一种事业、工作,更是和我的生命联系在了一起。

  鞋履文化是目前王吉万所要创造与探索的,鞋所能带来的优质生活方式,就是他始终没有停止过的追求,他说:“脚是人的第二心脏,要对得起这一说法,就不能单单停留在鞋的外在,而应该从鞋的内涵与文化来考量。品牌提供的不单单是花色品种,而应该提供符合受众定位的时尚。”他还用人的相貌作了形象的比喻:“外表的差距显而易见,但是内在的差距、内涵却是看不到的,有人将物质、美貌,作为财富,但这并不是精神的财富,做鞋也是一样。”他将这样理念看做是一种信仰。

  王吉万在自己挑选鞋时也有类似的原则:不仅要看鞋的外观、时尚性,更要看鞋的舒适性、安全性,是不是符合自身的风格和定位。他一直穿着亨达自身品牌的鞋,他说:“在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的同时,品牌主自己也必须是满意的。”

  传统文化传播者

  王吉万在年轻时就有阅读的习惯,喜欢安静且放松的生活方式。年轻时他也热爱运动,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更多地将运动的精力放到了“脑力运动”中,不旅游、不打高尔夫,传统文化是他的爱好,更是一种精神食粮。他将品茶、博弈、戏曲、收藏看做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这种文化的载体,能够在其中汲取古圣先贤的智慧,抓住传统文化的灵魂。他说:“我真正的爱好就是研习与弘扬传统文化,并将此实践到企业的经营中,能够将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这让我感到很快乐。从企业的变化来看,我感到很快乐。”

  打开王吉万的新浪博客,可以看到122篇文章,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他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从商伊始,他就将传统文化思想与做事做人联系在一起,并形成自己的一套准则。王吉万说人们生活与意识在迅速地变化着,但幸福感却没有提升,反而有了道德危机。中国人父辈身上就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血液,所以他开始反思这个问题,从传统文化、古圣先贤的智慧中寻找答案。他说“首先要明白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在理解了传统文化的作用后,才能真正融入到企业中。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儒释道文化,概括来说是做人的道德教育,也是孝的教育、善的教育。现代社会的发展很快,但是道德滑坡很严重,自私、贪婪、损人利己,这种现象是道德的缺失。我接触了传统文化感觉豁然开朗,感觉是找到了根,所以在做人做事时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比较深,并长期深入的融入到企业当中去。”

  为了推崇中华传统文化,王吉万建立了仿明清建筑“亨达圣贤园”,主要是为了营造传统文化的教育氛围。在亨达原来的企业文化中,并没有把传统文化当做企业文化战略来运行,但是从2003年,亨达的企业文化就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企业文化中重要的部分,并从2010年下半年在公司全面展开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并做了5年规划。公司的大型会议也进行了改变,拿出接近一半的时间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大家感觉找到了做人的根。

  中国奢侈品诞生还需时日

  对于目前中国在时尚方面比较缺乏世界名牌,也缺少完全属于中国的奢侈品品牌的这个现象,作为同样是从事时尚产业的王吉万认为:促使中国奢侈品诞生的条件、环境、土壤尚不成熟。“除了产品质量、品牌文化,同时还跟品牌所在国家的文化、经济、服务环境等有关系。并不是有钱了就能做出奢侈品品牌,更重要的是与企业的工业化、服务业的水平,特别是文化有关系。中国的时尚业历史不长、从事时尚产业的企业也算是新兴的,所以还不存在产生奢侈品牌的条件。在8到10年要诞生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品牌,我个人认为是不太现实,但在未来30到50年则有可能出现。”

1 2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财富品质】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