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吉尔达鞋业董事长余进华:做企业是为社会服务

吉尔达鞋业董事长余进华:做企业是为社会服务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2-10-29 17:38:44 浏览:18508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专访】在温州经历过1987“火烧温州鞋”事件的人,都听过余阿寿老先生的名字,他是全国行业第一个自律性地方协会的会长,也是带领温州鞋企走出低谷,重振温州鞋业品牌的第一大功臣。对余进华来说,父亲留下的,不仅仅是艰苦岁月里父亲吃苦耐劳的背影,还有那些不惊天动地却至真至切的感恩故事,这个家族传承的是余阿寿先生教导的“做企业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社会服务”。

吉尔达鞋业董事长余进华:做企业是为社会服务
温州吉尔达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进华

  从1981年双华皮鞋厂创建算起的话,吉尔达鞋业已经有31年的历史了,是温州最早一批做鞋起家的企业之一。那一代的温州商人,吃得苦中苦,不等不靠、自主闯天下、白手起家,打下温商的天下。是时代造就了一批温州人,也是这批温州人创造了一个时代。到21世纪,科技迅猛发展,创新刻不容缓,温州鞋企也经历了新老两代的交接班。

  余进华很早就跟随父亲进入企业工作,从销售做起,了解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也许正因为很早就接触到企业的工作,余进华学习到的是传统的企业运营模式,而面临这个时代目不暇接的推陈出新,改制势在必行。譬如传统家族集权式的经营如今需要权利分化,聘用职业经理人才进行细化管理,以家族控股的方式让企业不再以个人为核心,而是由职业化的团队来保证企业长期稳固的运营。余进华眼下已完成数据调研,接下来就是将报告付诸实践,改变就从2012年开始。

  2012是个被娱乐化的数字,不管世界末日是否真如电影般发生,时间未停止,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受2011年大环境的影响,2012年对温州来说将会是迂回收敛、蓄势待发的一年,用余进华的话说,是“稳中求胜的一年”。在政策、CPI等各方面因素不会有太大变化的情势之下,企业能做的只有靠自己,这一点,余进华是了然于心的,因为抱怨不会带来任何的改变,“还是老老实实做好实业”。

  从营销团队建设到人才引进,从控股改制到网络渠道调研,余进华为企业未来的上市时刻准备着,也为自己能尽早退休享受生活乐趣而忙碌着,“这个过程必然有痛苦,但一定会柳暗花明”。

  大环境改变 企业利润降低

  记者:对2011年的业绩你还满意吗?

  余进华:不太满意,大家都知道温州这几年发生了很多事,整个市场大环境不好,原材料、工资、CPI都涨了。在温州我们有一个在百货公司里的高端店,往年一天的销售可达200万,现在一天只有100多万,整体营业额比去年降低了5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业属于利润本来就不高的产业,所以利润差别还是很大的。

  记者:主要问题出在哪?

  余进华:主要是信贷压力,利息过高,做实体企业除了解决就业,就是资金,这是一个长线投资。民间借贷危机在全国都有发生,只是温州发生的比较早,面积比较广。再加上国家调控的措施影响,对实体企业确有冲击。

  记者:你有什么应对措施?

  余进华:企业自己要去努力解决,寻找生存之道。政府怎样能推动和鼓励实体企业,不能千篇一律。你也看到很多做实体企业的去做房地产,因为做实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很大。

  记者:你也有做其他产业吗?

  余进华:我就安安心心的做好自己的实业就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这几年也有一些波动,虽然开始也做一些其它的投资,但做鞋这点是不会变的。国家调控、经济危机对我们也有影响,作为企业也要有应变措施。

  经历温州鞋品牌重振的时代

  记者:这个企业有什么样的由来故事?

  余进华:我父亲是解放初期以手工艺为生的,以前家里不富裕,父亲12岁就去当学徒学手艺,后来去集体企业做工,改革以后自己接私活后来做个体办企业,这样一路走来,形成一个家族企业。

  记者:温州鞋企大多经历过80年代的“火烧温州鞋”事件,对吉尔达有什么影响?

  余进华:那时候做鞋的利润相对较高,很多人就跟风做鞋生意,但有些人的规范意识比较薄弱,用差的材料做假鞋,导致了87年的事件发生。这把火烧了以后,各地对温州鞋的质量开始质疑,那时候温州以鞋为主,整个GDP都受到了影响,产业也很弱,政府开始重视诚信,提高质量意识,重振温州品牌,成立了第一家鹿城区鞋业协会,因为当时鞋企主要集中在鹿城区,区政府就委托我父亲去建立这个协会,对企业做一个带头作用。

  记者:为什么会找到你父亲来建立这个协会?

  余进华:当时我们家做鞋在当地是很有名气的,我父亲在温州的人缘特别好,资历也比较老,当时政府力量还不够,就借用民间的力量和资金,成立鞋业整顿办公室,和鞋业协会联合办公,资金和人员主要都来自协会组织,政府与官方的部门联系出台整顿办法、产品验收等措施。经过五六年的时间,投了很多精力和资金,连续举办了三年展会,请全国的百货公司、鞋帽中心、和政府部门专员来参观考察,这样把温州品牌又做起来了。

  记者:那时候开始一直是用吉尔达这个品牌吗?

  余进华:当时是用另外一个品牌,因为当时温州鞋质量问题对品牌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这个过程中鞋厂要生存,但当时温州的鞋出不去,进不了大商场,消费者不买,怎么办呢?于是我们就去上海买一些国有企业的牌子的使用权,所以当时的上海品牌其实卖的都是温州鞋。用时间来证明温州鞋是好的,消费者又再次接受了我们。到91年我们办了一个合资企业叫吉尔达,以前的牌子为了怕受影响就不再使用了。

1 2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