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奥康王振滔:没有不好的行业 只有不好的企业

奥康王振滔:没有不好的行业 只有不好的企业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2-10-29 17:21:09 浏览:7241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精英专访】6月8日,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论坛于2012年6月7-9日在杭州举办。由浙商传媒、全国商人媒体联盟主办的这一论坛,以“寻找变革中的民企动力”为主题。腾讯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直播会议。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在论坛上发言认为不是看哪个行业决定它的盈利水平,最重要的是这个企业能不能有所突破。最重要的是持续创新、实现持续的发展。

奥康王振滔:没有不好的行业 只有不好的企业

  王振滔:大家好!我经常讲一句话“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其实鞋子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是属于门槛比较低的,进去比较容易,但是你想做好不容易。比如刚才说到我们奥康企业上市,其实从行业的角度来讲盈利的水平也不算最高的,比如百丽,今年的市值一度超过1200多亿,哪怕是这几天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也达到1000多亿。前面的50强,如果上市了把市值一对比,能超过1000亿的就很少。我刚才说可能不是看哪个行业决定它的盈利水平,最重要的是这个企业能不能有所突破,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持续创新,实现持续的发展。

  对我们企业创新来说,像鞋子方面看起来很简单,一双鞋底,一张皮,装起来就是一双鞋子,但是如果你把这个鞋子做到附加值很高的话确实很难。比如我们有定位鞋、功能鞋,从某些意义来讲是提高我们了附加值。所以同样一双鞋子,如果你撕下商标,昨天我得知一个数据,一到四月份温州皮革行业进行分析,现在温州做鞋的还有2717家,就是说在税务局交过税的。我刚才说从鞋业的角度来讲有这么多的企业,可能他们的盈利水平,为了产品的竞争可能是很微利的,但是如果你把这个企业的产品品牌做好的话,相对来讲附加值就比较高,这个就是原来印证的,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如果你是停留在产品的竞争,那就是赚产品的钱,手工劳动密集型,如果卖品牌的话,品牌的附加值就提出了,如果是卖标准的话,标准是指有自己的决定权制定标准,或者是更高层次的标准并且加文化,有这个品牌的故事再加上技术创新,相对来讲产品的附加值就比较高。所以相对来讲国外的品牌很多都在中国下单,就是说他给我们直接下单的话,我们给他们做加工,我们给他们的成本,比如从鞋子的角度来讲,一双鞋子20美金到30美金,但是它的零售价可能150美金到200美金,因为他卖的是品牌,卖的是文化和故事。

  我相信未来的中国,比如刚才我说的国外品牌很多,原因取决于中国的企业也懂得怎么做品牌、文化和标准。更重要的问题,近几年随着中国的强大,我们这些企业也走向世界。我前几年还说过一句话“中国这两个字就是一个品牌”,我相信我在15年前第一次出国的时候到了意大利,意大利的海关就问你来自中国哪个地方,你说是来自沿海地区,他先看看你,你带了多少钱?如果你身边拿不出钱就会觉得你是非法的或者很穷的进来,没有钱在意大利或者其它国家消费。但是现在大家想想,随着奥运会或者世博会的举办,相对来讲提高了中国的美誉度,现在中国人黄皮肤一出来的话,不管是到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是非常受欢迎的,说明“中国”这两个字品牌很响,因此就影响到我们这些企业出去以后水涨船高,也是很响。如果在15年前创造一个世界名牌那是相当难,但是如果现在要创建一个世界品牌,或者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相对来讲就比较容易,所以这就取决于中国的强大,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除了创新之外,企业家更重要的是承担责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其实作为浙商的大部分老板来讲,他不是为了一种个人的享受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浙商对中国最大的贡献是在不断地创新。比如温州,温州现在是金融改革试验区,既然是改革试验相对来讲可能有成功、有失败,不一定完全成功,试验肯定也有失败。刚才辜胜阻也谈到了现在市场是比较黑暗,但也是机遇最好的时候,说明温州企业家有这样的魄力,浙江企业家更有这样的魄力。所以成功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敢于创新,敢于冒险,这种精神值得中国的企业家学习,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也是承担一种责任,所以我想承担责任,实现做强做大,谢谢。

  马洪涛:谢谢王振滔先生和我们分享了奥康盈利秘密到底在哪里,而且我想在目前面临“五难”的形势下,我们特别需要了解那些做得成功的企业到底靠什么在“五难”的环境中依然生存下来,而且依然取得比较高的盈利增长水平。其实有一个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王振滔先生也做了回应,就是现在很多浙江的民营企业在不务正业,在离家出走,但是我们在奥康这个企业身上依然看到了对主业的一种坚守,在浙江的坚守,我们是不是也祝福像奥康这样的民营企业,所有依然在坚守自己的主业,依然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之下找到适合自己健康发展道路的企业,一起来祝福,一起为他加油,谢谢!谢谢两位嘉宾在这个环节做的讨论,感谢掌声张会长。(中国鞋网-最权威最专业的鞋业资讯中心)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