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千百度女鞋加盟
当前位置:首页商务百科不可抗力与仲裁美对我最大规模贸易制裁 八大行业出口不容乐观

美对我最大规模贸易制裁 八大行业出口不容乐观

http://www.cnxz.cn 中国鞋网 更新日期:2009-11-26 17:14:43 浏览:17538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奥巴马结束访华不久,美国再次发起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贸易制裁。在我国经济全面走向复苏的时候,出口产品频繁遭受制裁毫无疑问对我国经济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在24日,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以中国油井管存在补贴为由宣称将对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该案涉及金额约2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而对于国内特别是沿海地区许多的印刷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而言,出口业务占据了企业业务量的很大一部分,如何避免遭受其贸易制裁需要企业注意。


    未来外需反弹形势不容乐观


  1.贸易摩擦高发领域呈四大特征八大类产品面临贸易保护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外贸形势急剧恶化,贸易摩擦强度前所未有。前三季度,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5%。考虑到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将十分缓慢,导致贸易摩擦频发的政治因素短期内还难以消除,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仍将呈高速增长的态势。


  分析今年以来我国遭遇贸易摩擦较为集中的领域可以发现,贸易摩擦高发领域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出口地区行业容纳就业人口数量大。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对中国纺织服装类产品共发出21起召回,同比增加10.53%。欧盟方面,对华纺织服装类产品的通报警告数量也激增今年前三季度共收到欧盟通报153起,同比增加6.29倍,占全部对华通报比例的20.84%,而去年同期纺织服装类产品只占对华通报案件的3.73%。


  第二,出口目的地市场危机行业的上游产业。例如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汽车业遭受重大冲击,各大厂商被迫减产裁员,于是对钢铁、轮胎等上游产品需求减弱。钢铁、轮胎等行业也成为贸易摩擦重点关注的行业。


  第三,对出口地执政党稳固政权形成重要支持的行业。以美国为例,由于工会在民主党执政基础中具有重要作用,且2010年美国面临中期选举,美国对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难以避免。而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保护政策示范作用非常明显,尤其是欧洲市场往往带头效仿。第四,不透明行业(非完全市场化行业)易被发起反补贴调查。如美国将中国许多原材料价格非市场化(如生产商的土地、水、电等)或得到政府财政补贴的商品认定为“得到了不合理补贴”,并由此发起反补贴调查,包括已实施的钢管等产品。这一措施可调查产业链长、内容丰富,对中国出口的几乎所有商品都造成威胁。


  我们判断,明年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前,中国最有可能遭遇外部市场贸易保护措施的行业产品分布如下:

  强化贸易摩擦法律援助扩大出口信保信贷规模


  在保护主义抬头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的双重压力下,未来我国“保出口”措施仍有突破空间的是:


  (一)强化监测预警机制据理力争积极应诉


  毋庸置疑,我国已进入贸易摩擦的空前高发期,今后不应再采取直接补贴出口的措施,如提高退税率等,而需要在软环境上下大力气:


  首先,必须强化“预警”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利用他们对行业和具体产品熟悉的优势,发掘本行业内部最容易遭贸易保护的产品,提出细致的预警信息。


  其次,必须加强在贸易摩擦发起调查阶段的公关。借鉴美国对我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被否的经验,在调查发起时充分做好和发起国相关企业(很重要的是被调查企业的客户)的沟通和公关,降低调查被确认的可能性。


  第三,加强政府对企业应诉的法律援助。同时,加强确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外交公关并采取必要的贸易报复措施。


  (二)进一步扩大出口信保规模完善出口信保措施细节


  自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保出口”的政策。第一阶段的核心措施是调高出口退税率;第二阶段的核心措施是以信贷促需求,如大幅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覆盖率;安排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


  纵观两个阶段的政策实施效果,我们认为,第二阶段以信贷为核心的培育需求政策效果更理想。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王毅测算,840亿美元的承保规模,将直接拉动500亿美元的出口。同时,加大出口信保对开拓新兴市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统计,截至上半年,通过短期出口险累计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Mail@chinashoes.net
更多资讯请进入 【鞋网论坛
中国鞋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边带责任。
2、如本网所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著作权或版权拥有机构致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在第一时间处理妥当。如有侵犯您的名誉权或其他权利,亦请及时通知本网。本网在审慎确认后,将即刻予以删除。
3、本网原创的新闻,未经本网允许,私自转载者,本网保留追究其版权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