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千百度女鞋加盟
当前位置:首页商务百科外贸业务保险实务货物运输保险理赔责任如何确定

货物运输保险理赔责任如何确定

http://www.cnxz.cn 中国鞋网 更新日期:2009-11-11 16:59:40 浏览:18365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运输货物出现保险事故,在保险查勘人员进行检验定损及审核单证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判断责任归属:


    1、是否诚信


    检查被保险人是否不告知重要事实的情况,明确是故意不告知,还是因过失不告知。保险条款是一种明示保证。条款中没有列明而法律规定要求必须做到的是一种默示保证。即使保单条款不载明,当出现由于被保险人的原因违反默示保证而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2、是否有可保利益,是否有权索赔


    3、损失及索赔是否在保单规定的有效期之内


    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期不同,如60天、30天、15天不等。如海运和陆运一样,为货物卸载后60天为止,空运为卸离飞机后30天等。


    4、损失是否发生在运程之内


    不论国内业务还是国外业务一般都承保仓至仓条件。要注意的是,责任从何处开始的,不管它的实际含义是门到门,厂到厂,港到港,都应是指保单上标明的具体地点。


    5、判断损失原因是什么


    构成保险事故损失的原因有如下特征:应是外来的、有痕迹并且是导致损失的主要和有效的原因。


    6、损失是否由承保风险引起


    不同的险别对所承保的风险都有明确规定,如平安险、水渍险、一切险所承保的风险范围不同。不列明风险的条款,应特别注意除外责任的规定。


    7、损失是否符合保单险别规定的损失程度


    8、损失是否扩大


    被保险人是损失负有采取施救措施以避免和减少损失的义务。如果不履行应尽义务,导致损失扩大,对扩大的损失部分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9、有无免赔率


    明确免赔率是绝对的还是相对的,如果保单规定免赔率按整批货物为单位计算,要注意保单对免赔单位的规定。


    10、有否重复规定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Mail@chinashoes.net
更多资讯请进入 【鞋网论坛
中国鞋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边带责任。
2、如本网所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著作权或版权拥有机构致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本网将在第一时间处理妥当。如有侵犯您的名誉权或其他权利,亦请及时通知本网。本网在审慎确认后,将即刻予以删除。
3、本网原创的新闻,未经本网允许,私自转载者,本网保留追究其版权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