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

微博 |

我的商务中心

中鞋网,国内垂直鞋类B2B优秀门户网站 - 中鞋网 客服经理 | 陈经理 钟经理
中国鞋网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流行时尚 > 流行接触

消费升级浪潮中有一股“新势力”

2022-09-26 09:09:03 来源:大众报业 中国鞋网 http://www.cnxz.cn/

针对精准细分人群,形成新的消费形态

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挑剔。要针对精准细分人群,形成新的消费形态,消费升级步伐必须不断加快。

◎山东有2000多种小吃,但为啥你记住的可能仅仅是煎饼?

山东人习惯于吃桌餐,限制了山东小吃;很多小吃大多存在于宴席的“两头儿”:一个在凉菜、一个在主食范围内,不好推广……



消费活,则经济活。在各级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下,消费市场供给端持续发力,促进了消费加快复苏。今年1-8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跟1-7月的累计增速相比,已经由负转正。山东的消费市场也在加速复苏。1-8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60.6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增速较1-7月回升0.4个百分点。

消费复苏的过程中,相关经营者积极探索促进消费的新路径,形成了推动消费增长的“新势力”,居民消费趋势相应呈现出新的特点。

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展现销售端的优势

7月底以来,细心的旅客发现,济南火车站有一家超市,汇聚了来自全世界多个国家的跨境进口产品。

一位来济南参加电商展会的郑州旅客,在这里购物时发现进口面膜比电商销售价格还便宜,直接购买一箱面膜带走了。

这家名为“多彩国际”全球优品甄选馆,由山东山左控股集团负责运营。山左集团CEO史丽娟说,过去,企业主要为B端全供应链平台、线上线下商超提供商品,现在将在C端零售及终端消费者身上发力,提供质优价廉的进口货源。

从2018年开始,山左集团逐步搭建起SGP山左环球直采跨境平台,目前采购范围已经扩展到了全球26个国家。这一直采跨境平台,汇集了来自意大利的咖啡、橄榄油、红酒,来自日本、韩国的文具、零食、日用美妆,来自阿联酋的骆驼奶粉、椰枣……“从B端到C端,我们感受到消费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史丽娟说,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出口转内销的产品和一些小的电子产品,在一线城市随处可见、随手可买,但是在县级城市则需要从网购平台购买。中小城市居民同样对中高端产品有需求,对消费品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



目前,“多彩国际”全球优品甄选馆超市部分试营业,日均销售额2万元左右,展销中心计划9月底正式开业。相关负责人周继鑫说,火车站人流过去的消费就是“泡面+火腿肠”,现在逐步多元化,他们打造中高端的销售卖场,选择的都是国际品牌商品。

周继鑫说,从前期营业情况来看,4000-6000元的捷克水晶套装、2000元的德国睡眠机以及一些高档洋酒、伴手礼等,销售情况都不错。“我们有2万多种商品,从中优选了2000多种,基本上都是‘爆品’,下一步还将根据线上、线下销售数据进行调整。”

“疫情期间,C端客户宅家比例提高,如何将更多新场景下的跨境产品带入国内,成为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的转型方向。”史丽娟说,山东有4000万个家庭,对商品品质、服务品质的要求各有不同,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展现销售端的优势。

凭借“全球直采”的品质、价格优势,山左集团计划在省内18个高铁站以及机场建设全球优选商品实体店;山左跨境优选电商平台也将上线,基于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商品立体特色展示,消费者可体验“沉浸式购物”。同时计划进军县域市场,“我们正在跟一些县市区洽谈,觉得市场潜力非常大。”史丽娟说。

9月15日,在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同时,太阳鸟集团旗下品牌“德锦华服”正式进驻“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展示各式各样的传统服饰,吸引了观众纷纷驻足欣赏。

这家生产工装的企业,一件“华服”卖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我们通过自主设计、个性化定制,不仅得到了年轻人的好评,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产品销往意大利、美国等。”一位工作人员说。

以消费者需求为经,以商户生存为纬

9月10日中秋节,与台儿庄古城一墙之隔的“渔灯巷”美食街区,入夜后灯火通明,人头攒动。

趁着假期来游玩的张先生说:“我去过很多古街巷,和它们相比,渔灯巷是本地文化和外来特色的结合,每家做的东西特别地道,价格也不贵。”

渔灯巷是一条新型文商旅综合商业街,以全国各地美食小吃为主,融合了民宿酒店、活动演艺等业态,称得上鲁南第一条运河之畔的美食街。

“由于是中秋节,刚开始还担心大家回家过节,会没人来。最终敞开了三个入口,人员扫码入场,人流超过了预期。”渔灯巷运营总经理刘朝秀说。

目前,渔灯巷一期开街区域已签约进驻店铺115家,已开业运营商户90余家。整体开街后,预计将进驻商户500余家,拥有民宿700余间。



渔灯巷在两年多时间里投入了10多亿元,能否真正做出名堂,走出“量的繁荣,质的单一”?

在渔灯巷项目中,来自陕西的宽喜堂团队作为内容服务商,全程参与渔灯巷的规划、设计、选商、营销、运营等。这个团队的核心是中国国际食学研究所所长王喜庆,他先后规划、指导了云南城投茶马花街、日照东夷小镇等40多个街区和小镇项目。

去年9月以来,渔灯巷招商团队走访了1356家商铺,接待电话及来访商户近900位,筛选出106家优质商户合作,其中包含老上海胭脂、铝编等文创产品,糖人糖画、菜煎饼、馓子麻花等非遗产品,还有本宫的茶、宽窄巷、谭鸭血等品牌,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喜庆说,“我们的体会就是把握住一个中心思维:以消费者需求为经,以商户生存为纬。前者,就是我为什么要到这个街区,到这儿能吃到什么、看到什么、玩到什么、带走什么;后者,就是一定要让商户挣到钱。为此,就是要选商而不是招商,就要在全省甚至全国,把最好吃的、最有名的,通过选商的方式,把产品汇聚到这里来。”

为此,来自宽喜堂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张永胜,走遍了山东136个县(市、区),跑了15万多公里。他说,“山东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吃,而饮食跟文化、风俗、环境息息相关。我们就是要把最有特色的产品,选出来放到街区去。”

就目前餐饮业现状来讲,餐饮业经营者首先考虑的是生存问题,他们愿不愿意“背井离乡”来渔灯巷呢?张永胜说,正常经营的餐饮企业,房租大约占到成本的30%,还有人工、水电等成本,经营压力会很大。而渔灯巷采用了联营扣点模式,商户没有房租,也不用投资装修,减轻了初期进驻的经营压力。

在渔灯巷街区,“80后”李彬经营着一家西安网红大碗面。“街区选商时,我从江苏来到了这儿,软装花了不到3000元,设备运输不到1万元,基本上是拎包进驻。”他说,现在一天能卖100多碗面,周末人流量会更多一些。

据了解,在一期开街时,渔灯巷当天人流量超过一万人,但现在日均人流量七八千人。“正常来说,街区年均人流量达到400万人次,才能让市场真正活起来。”刘朝秀说。

“渔灯巷项目的定位就是‘接地气’,让当地老百姓消费得起。”张永胜说,街区商品定价,跟当地产品定价基本持平。“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的‘刚需’,如果当地人不认可,外地游客也不会来。小吃为什么吸引游客?就是因为当地人天天吃。”

他举例说,商品价格是必须达标的“硬杠杠儿”。在有些地方,一条烤鱿鱼就能卖到50-80元,但是在日照东夷小镇的定价是18元。“一条鱿鱼重量多少,成本多少,我们会核算,留出商户的利润空间,确定最终的商品价格。”

渔灯巷计划明年五一期间大规模开街。此前,渔灯巷销售“一卡通”,可在街区刷卡消费,短时间内就卖出了297万元。

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许多地方把目光投向了特色街区和网红打卡点,这些都是新的增长点,而且充满活力。

针对精准细分人群,形成新的消费形态

家住日照市东港区枣庄路的姜女士,在网络上下单洗护3件羽绒服,快递公司负责取送,衣物进入当地的5G智慧工厂洗护。“不仅取送方便,而且价格还合适。”姜女士说。

这家洗护企业名为衣锦浣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洗护业务量年增长50%以上,第一年业务收入170多万元,去年实现37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2亿元。

“企业在全国有14个自营的5G智慧工厂,还有许多托管工厂,目前洗护工厂达到了60余处。”衣锦浣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双瑞说,企业自主研发了“浣洗”线上服务系统,并完成了多家入口型平台的接入,利用顺丰速运的配送能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全国业务布局。



过去从事能源行业的刘双瑞,创业时“误打误撞”进入了洗护行业。他说,自己最初是想进入酒店行业,但在五星酒店考察时发现了洗护行业的商机。“消费者普遍认为在五星级酒店洗衣服‘贵’,是因为五星级酒店附加价值高。其实并不是,因为五星级酒店洗衣房干洗、熨烫设备,有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还有专业的洗护人员。”

在更深入地了解后,刘双瑞发现,发达国家的洗护业态,都不是以干洗店的形式存在。“在两年多时间里,我到欧美10多个国家和地区调研洗护行业,都是工厂模式,有成套的专业设备。另外,我们有完美的物流体系、互联网应用环境,完全能够实现洗护消费升级。”

刘双瑞说,目前,我国洗护行业基本上是干洗店加盟模式,简单点就是“一周就可以开店”,弱化了设备、技术对洗护行业的影响,整体品质没有提升。按照国际标准来看,我国最少需要3000家洗护工厂,但现在全国不到100家。

他分析,就洗护工厂来说,最大成本不在生产环节,而是物流、包装环节。“过去单程快递,一般采取‘首重+续重’方式计费,现在采用‘子母件’方式,需要邮寄的多个物品的重量加起来称重,物流成本下降了50%左右。”

就企业定位来说,刘双瑞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单纯的洗护服务类企业,而是“双业融合”的全国性互联网洗护类服务品牌,其中,双业就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我们每年有15%研发投入,拥有几十项专利技术,自主研发了多种洗护设备,辅助洗护产业升级。”

今年6月,“浣洗”推出洗鞋业务品牌“速洗鞋柜”,以丰巢30余万智能快递柜作为交付终端,用户下单后,将需要洗护的鞋品放置到附近快递柜,待服务商洗护完成后放回快递柜内,用户无须再考虑配合快递时间,可随时随心洗护。

这背后是“浣洗”自主研发的一款自助洗鞋机,把洗鞋这个年轻人的“痛点”变为消费热点,在鞋类洗涤市场占有率由2%提升到20%。

据行业统计,我国运动休闲鞋销量持续高速增长,2020年达到了3.3亿双。洗鞋,尤其是互联网模式下的数字平台洗鞋业务,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趋势。

刘双瑞说,由于消费习惯的变化和新材料的应用,目前洗衣市场在萎缩。但是,洗鞋市场增量不少。现在,休闲类服装越来越普遍,休闲鞋增量较多。此外,随着运动场景的专业化、多样化,过去一双鞋解决所有运动项目,现在细分羽毛球鞋、篮球鞋、足球鞋、登山鞋等,还有入门级、专业级、比赛级等分类,未来的市场规模有可能近万亿。

今年,“浣洗”不仅入选山东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解决方案,也入围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刘双瑞说,以高端制造业促进现代服务业提升,这是全产业链的升级,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挑剔。要针对精准细分人群,形成新的消费形态,消费升级步伐必须不断加快。 (记者孟令洋参与采写)



从两位陕西人力推山东小吃说起

采访中,来自宽喜堂的陕西人王喜庆、张永胜,不约而同地提了一条建议:山东有2000多种小吃,但大多是地方小吃,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应该大力往外推,让更多的人吃到山东小吃。

在山东工作了五六年的张永胜,跑遍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当地的特色美食是什么,哪一家卖得好、品质高,他都了如指掌。“说起山东小吃,外地人知道最多的是煎饼,但还有什么?许多人不知道了。山东不是没有小吃,而是太多了。”他说,在陕西,如果有朋友来,自己肯定会带他去吃小吃,一天三顿不重样,吃到不同的口味。但是,山东人习惯于吃桌餐。

具体怎么推广?

一是创新。在渔灯巷街区,有一家做粉皮的商户,是张永胜极力引进的,他觉得“地瓜粉皮质量太好了”。但是,粉皮与周边的餐饮商户,似乎有点“格格不入”。因为传统的手工粉皮是晾干后售卖,而市场上大多是机器制作的粉皮,手工粉皮进入商业街区有多大意义?

这家石泉粉皮,来自枣庄市峄城区石泉村,过去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粉皮。现在,村子里会做粉皮的村民已经所剩不多,这门曾经很普遍的手艺,如今也成了非遗项目。其传承人孙启考辞掉了原来的工作,跟妻子一起进入了街区,除了销售粉皮外,还现场制作粉皮卷大葱、凉调粉皮等特色小吃,让人感叹“粉皮变凉皮、非遗变网红”。

二是平台。王喜庆说,山东有很多名优小吃,但是这些小吃大多存在于宴席的“两头儿”:一个在凉菜、一个在主食范围内。这么多名优小吃,需要一个推广平台。那么,最好的平台,就是各地打造的各类街区和小镇,以及网红打卡地点。

王喜庆从事餐饮实践和研究多年,走过上千条餐饮街区、小镇,走过三千多个shopping mall,最大的感觉就是“量的繁荣,质的单一”。他说,我们的小镇或街区,几乎逃不过“三年定律”,三年不停地换商户;Shopping mall则在六个月时,商户开始陆续撤离。为什么这些街区做不好?

他说,在这些街区、小镇建设和经营中,商户和开发商的关系,要么就是租赁关系,要么就是买卖关系,从而形成了某些地方满街满巷都是卖银器的和卖玉器的,这对整个街区的一店一品,还有统一经营管理,都是非常不利的。

特色小镇、特色街区大多以餐饮为核心主题,每一个地域的餐饮,都有其鲜明而突出的地方特色。因此,在街区植入特色餐饮时,一定要研究、寻找最合适的美食,既要对街区负责,也要为商户负责,这样才能让美食在当地生存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顾客就餐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满足饮食方面的需求,其外延效应更加重要。

为此,王喜庆提出了“四维互动”理论,即:建筑与游客互动、传统技艺与游客互动、食品与游客互动、街景与游客互动。以传统技艺与游客互动为例,就是游客在体验美食的同时,能否在传统技艺的传承中实现情感的寄托?能否将单一传统技艺的情感寄托升华为对整个街区的情感寄托?如果回答好这两个问题,就能实现游客来了不想走,还要带自己的亲戚朋友再来的推广效果。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我要评论:(已有0条评论,共0人参与)
你好,请你先登录或者注册!!! 登录 注册 匿名
  • 验证码:
最新时尚资讯
焦点推荐
热门鞋业专区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