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

微博 |

我的商务中心

中鞋网,国内垂直鞋类B2B优秀门户网站 - 中鞋网 客服经理 | 陈经理 钟经理
中国鞋网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流行时尚 > 流行接触

意图重回A股,匹克的IPO故事讲到哪儿了?

2020-06-30 15:15:51 来源:新华体育 中国鞋网 http://www.cnxz.cn/

“产品多多!福利多多!关注我的个人抖音账号,我们不见不散。”4月24日,福建集团CEO许志华开启个人天猫直播首秀,在1个小时的直播中,亲力亲为解析产品性能。直播结束前,许志华不忘为自己的下一场直播作预告。
作为国产运动品牌中最先开启直播带货的CEO,许志华此前早已“触网”——开通个人抖音、微博账号,定期“出镜”发布产品资讯;注册成为B站UP主(视频博主),打造视频产品“CEO Talk”;与粉丝定下“赌约”,减肥失败送出1000双跑鞋……
如此卖力,或许不仅是为产品发声,也是为了兑现匹克的“上市之约”。5月19日,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匹克正在积极准备重回A股,打算用三年的时间成功在A股上市。


自2016年从港股退市后,匹克已经多次喊出“重回A股”的宣言,但上市进程始终“神秘”。从匹克产品近年来多次刷屏鞋圈,到CEO出圈引流,再到董事长宣布三年时间重回A股,如此种种,不仅让人发问:匹克的上市故事讲到哪儿了?
上市之路或不平坦
成立于1989年,2009年9月登陆港股,此前经历了两次IPO失败。上市首日,匹克在港交所跌破了4.1港元的发行价。
数据显示,匹克体育自2009年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以来,股价最高为2010年10月14日盘中的每股6.95港元,最低价为2012年8月3日的盘中每股1.1港元。2016年,公司股价一直在2港元左右低位徘徊。以2016年5月20日收盘价计算,匹克的市盈率仅为9.14倍。而在A股上市的,当日收盘价为每股23.22元,公司2015年每股收益为0.54元,则其市盈率高达43倍。
迫于业绩压力和对估值低的不满,匹克体育在2016年5月发布停牌公告,7月发布正式私有化公告,11月正式撤销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许志华此后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匹克选择退市的原因在于“公司的股价被严重低估”。
退市后仅三个月,匹克就在福建泉州召开了“回归A股发展论坛”,宣布将回归A股。活动现场,许景南重申了退市原因:“香港的资本市场很难为我们创国际品牌制造效益”。
在匹克计划A股上市背后,是众多中资港股近年掀起的“回A”浪潮。
香港有外资投行统计,港股回归内地已渐成趋势。在目前国内体育产业迎来发展契机的大背景下,体育概念股在A股显然更受欢迎。相比港股市场,登陆A股市场的本土品牌牧高笛目前的市盈率是40倍左右,而本土品牌中业绩最好、营收最大的,在港股的市盈率也只有30倍左右。
匹克自然也希望赶上政策和资本的东风,谋求登陆A股,为其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想象可能。
不过,匹克的上市之路或许并不平坦。目前,A股监管政策对借壳和IPO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未来IPO通过率低于以前或是新常态。在此背景之下,企业申报的意愿和周期会相应延长,企业的上会速度也会相应放慢。
对于中资港股近年的“回A”浪潮,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认为:在港股做得没有“起色”,回归A股也并非更好的选择。不管企业在哪里上市,都需要首先练好“内功”。
爆款与曝光
匹克怎样书写自己的上市故事?这一点从近年来公司发布的产品或能看出。
近年来,高科技运动鞋备受消费者青睐的趋势,国产运动鞋核心科技强势崛起,匹克也顺势推出了态极科技等系列“黑科技”新品。
许志华表示,未来运动品牌更趋向于科技和创新的竞争,匹克的科技研发主要投入在3D打印和自适应材料技术上。
态极系列是匹克研发投入的成果之一。2016年,匹克与西安理工大学科研团队联合成立高分子弹性体研发小组,共同研发出“P4U+EVA”智能鞋材弹性体,并命名为匹克态极科技。
这一态极系列产品最早于2018年12月亮相,当时,匹克首款运用“态极”中底科技的跑鞋发布,线上首批限量的跑鞋在51秒内售罄。匹克数据显示,问世一年多以来,态极科技系列鞋款总销量已超过250万双、销售额已达10亿元。今年4月,态极科技第二代旗舰款态极2.0发布,开售12小时销量突破了1万双。
除了借助科技创新打造“爆款”,匹克也致力于通过营销创新,让产品获得更大的曝光量。
态极2.0发布之后,许志华很快就登陆天猫直播间为产品带货,开播27分钟卖出5000双,总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此外,态极2.0还登上了“带货女王”薇娅的直播间。
实际上,自2018年匹克“态极”1.0上市时,匹克就放弃了球星、明星代言人的线路,选择在天猫、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与消费者互动。在“Z世代”为主力的新消费时代,面对新人群、新需求、新风向,匹克在积极探索与年轻消费者更好互动和交流的营销新模式。一直被归类于“传统企业”的匹克,正走上向科技创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但作为疫情下的渠道补充手段,直播带货真的能讲好销售故事吗?这无疑需要在疫情过后重新审视。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认为,CEO直播带货作为疫情期间的渠道补充,并不能长久,最终仍需要线下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匹克曾在2012年提出的十年实现百亿元销售的目标,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在供应链、产能、设计、技术等方面都需要继续完善。
在业内人士看来,、adidas等品牌近年来都在不停研发新的科技,同时依靠在品牌上的积累和买手的炒作,成为鞋圈的主力。作为后来者,匹克靠颜值、靠营销、靠限量,还不足以打动更多消费者。在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评论区、粉丝留言区可以发现,消费者购买匹克的一个重要态度就是支持国货。匹克态极的热卖某种程度上是借了“国潮”的势。
多品牌组合
匹克上市的另一条途径,也许是多品牌战略。
许志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多品牌战略是我们的选项之一,匹克未来肯定会变成一个多元的集团。资本并购也是上市的一种途径,未来会有些机会在里面。”
随后,匹克在半年时间内,就完成了三起品牌收购动作。
2017年12月,匹克体育旗下子公司泉州市达发置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拍卖成功入主旗牌王(中国)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已经破产的旗牌王品牌通过重组得以继续保留和经营。成立于1988年的旗牌王曾是国内牛仔裤的知名品牌。
同一个月,匹克参股子公司泉州纵鑫投资有限公司斥资6450万元牵手重组“嗒嘀嗒”童装品牌,后者是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童装品牌,近年因经营不善而陷入困境。
紧接着,匹克又全面收购户外运动品牌奥索卡,进军户外运动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奥索卡是由瑞士穆勒家族经营20多年的一个国际户外运动品牌,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
虽然许志华曾表示,非体育用品板块不参与匹克体育回归A股,准备以后另外整合上市。但外界对匹克投资布局仍作出了不同的解读。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认为,“上述投资收购和其上市的目标有一定的联系。因为通过收购一些品牌,可以逐步将它们变成“造血”业务,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而公司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是能否顺利上市的必要条件。”
同时,匹克发力童装、户外等领域,与安踏、等品牌的成功路径相似,颇有对标同行的意味。
安踏体育数据显示,安踏童装已经成为安踏旗下业务增长速度第二快的板块,在2016年市场份额也超越了同行竞争对手。同样在童装市场表现不俗的还有361°,据其公布的信息显示,361°童装自创立以来,连续6年实现盈利,去年361°童装营业额占集团营业额的17.7%,同比增长22.4%,营业收入9.97亿元。
户外运动品类也是安踏、361°等品牌近年发力的领域。
2017年10月,安踏旗下附属子公司ANKO与韩国知名户外品牌Kolon Sport成立合资公司。而361°早在2013年就与芬兰高端户外品牌One Way Sport成立合资公司,获得大中华区运营权,产品对准高端市场。
多品牌战略是国内运动品牌抢占细分市场掘金体育产业的主要途径,可以借此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其战略意义明显。
但对于匹克来说,能否上市的一大关键因素,还在于自身主营业务的发展。程伟雄认为,“企业要想到得到长期的发展,收购的业务必须与现有的业务起到互补的作用,将自身的品牌做到差异化、细分化。把主营业务做好,才有更多的机会重回A股并得到有效发展。如果自己的主营业务转型不到位,那并购企业只是为了合并报表,没有很大的意义。”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我要评论:(已有0条评论,共0人参与)
你好,请你先登录或者注册!!! 登录 注册 匿名
  • 验证码:
最新时尚资讯
焦点推荐
热门鞋业专区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