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

微博 |

我的商务中心

中鞋网,国内垂直鞋类B2B优秀门户网站 - 中鞋网 客服经理 | 陈经理 钟经理
中国鞋网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流行时尚 > 鞋与生活

鞋子并非越软越好 穿错鞋伤害足部健康 教你一个脚部保养妙方

2018-12-25 15:15:45 来源:中国鞋网/一点资讯 中国鞋网 http://www.cnxz.cn/
12月25日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鞋子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也是必备的东西。但本该充当保护者角色的鞋子,选不对或穿错鞋就会成为破坏者。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数据显示:64%的足踝关节病都和我们穿鞋不当有关系。由此可见,一双合适的鞋子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重视你的脚从重视鞋开始。

穿错鞋的危害

对任何人来说,长期穿不合脚的鞋子,都会带来严重的危害,比如:会引起如踝关节疾病、膝关节、髋关节疾病、脊柱疾病;也会引发拇外翻、跟腱炎、硬茧、扭伤、甲沟炎、叠趾等问题。

女性长期穿高跟鞋的危害

据调查统计,女性患脚病几率是男性的4倍。

很多女性都只挑好看的鞋而不挑对的鞋。一双纤细鞋跟的高跟鞋带给你美丽的同时,也令你的双脚失去健康。

高跟尖头鞋被医生称为拇外翻的“速成鞋”。这是因为尖头鞋的前部呈三角形,高跟站立,重力促使足前部强塞入窄小的三角形区域内。

加之鞋面为皮革,缺少弹性,各脚趾都会蜷缩在鞋内,拇趾呈外翻,小趾则内翻,中间三趾向上弯曲。

拇外翻畸形会引发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拇囊炎肿、爪形趾、鸡眼、疼痛型脚垫等。

专家建议:当发现有拇外翻畸形时,最好及早治疗,这不仅能延缓拇外翻恶化的进程,还能有效地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挑鞋的方法

很多人的脚部问题都与穿错鞋紧密相关,那挑选一双合适的健康的鞋都有哪些讲究?

1,鞋底要柔软适中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穿鞋底柔软的鞋。但专家告诉我们,每个老年人的脚都是不一样的,所以穿鞋不一定要特别软的。有的时候柔软的鞋底反而会让我们走路更累。

足有三弓,从大拇指到小拇指叫横足弓,侧面还有内侧弓足和外侧弓足。

总是穿软底鞋,每走一步路,弓要变很低,足弓塌下去久了就上不来了,这时我们足部的肌肉、韧带就会损害,劳损后就会引起疼痛;而太硬的鞋容易引起趾骨头下的胼胝体、趾骨中趾板、前足的损伤。

专家建议:穿柔软适中的的鞋子对脚部更好。

2,鞋帮要舒适

鞋帮磨脚后跟,可能引起跟腱炎。小腿后面有一块腓肠肌,腓肠肌和跟骨之间大概有15厘米长的就是跟腱。

跟腱附着在跟骨里,如果经常磨损就会发炎,跟腱变脆甚至钙化,如果这时剧烈运动,就可能会导致跟腱断裂。

特别是症状性犀牛角跟的人,脚后跟会长一个鼓包,就容易磨跟腱,所以买鞋的时候要买可以包住脚跟的,有个U字形弧度的鞋。

专家提示:适合腿脚不太方便、不经常走路的老年人穿,但经常运动的人还是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鞋。

特殊人群怎么穿鞋?

鞋的款式有千万种,不同的人对鞋子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那特殊人群要怎么选择合适的鞋呢?

1,扁平足

穿鞋不当会导致后天平足,而先天平足的人如果还穿软底鞋,轻则疼痛难忍,重则加速足弓塌陷,甚至影响到腰、膝等大关节的活动。

平足者应选择鞋底、内衬软硬适中的鞋;也可以买一个侧面拱起的鞋垫。专家建议最好做个步态检测,根据你的负重情况订做一个适合自己的鞋垫。

2,高弓足

足弓过高的人,脚背、脚后跟和前足都会疼。因为这类人走路时外侧足弓是不负重的,重力都分散在前足和脚后跟。

高弓足的人趾腱膜较正常人短、紧,跟腱的筋也紧,因此脚背会疼,脚后跟和前足受力较大也会痛。

专家提示高弓足的人不适合穿平底鞋,时间长了会导致跟腱断裂;可以穿鞋跟不超过3厘米的高跟鞋,就能放松足跟的筋。

脚部保养妙方:脚底保健操

脚底保健操,可锻炼脚部,尤其针对高弓足。用一个带有弹性的拉力带,也可用布条、毛巾替代。

将前脚掌放在拉力带上,把拉力带绷紧,力量适度,绷到脚能用力即可。先用力勾脚,然后再蹬脚,如此反复。每次做3-5分钟,一天做3-5次。

这个锻炼可以让跟腱做一个等长的收缩,让脚弓一松一弛得到按摩,缓解疲劳,增加韧性。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我要评论:(已有0条评论,共0人参与)
你好,请你先登录或者注册!!! 登录 注册 匿名
  • 验证码:
最新时尚资讯
焦点推荐
热门鞋业专区
品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