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琪尔特董事长林玉琪:从设计师到童鞋品牌CEO的转身

琪尔特董事长林玉琪:从设计师到童鞋品牌CEO的转身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5-08-10 14:25:45 浏览:2949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人物】林玉琪,琪尔特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最早一批从事童鞋设计的设计师。十二年设计生涯,没有华丽的加冕,没有瞩目的光环,林玉琪就是这样一个扎根中国本土的童鞋设计师。一路走来,除了引领童鞋业界设计历程演变外,他更实现了从设计师向品牌经营者的华丽转身。

  这一切并非偶然。他始终认为,设计并不只是停留在炫目的视觉感官上,更是对市场掰开揉碎的细细研究,产品线从单一转变到多元化组合,吃透品牌经营、消费者需求等。而品牌也不是仅仅停留在设计层面上,落在“经营”层面的差异化才能显现品牌个性。

  精于细节 追求完美

  设计让童鞋智造不再遥远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不仅需要有过人的胆识和勇气,还要有深谋远虑的格局思维。在童鞋产业发展初期,本土童鞋企业基本还停留在“抄版、跟风”的时候,林玉琪便踏出童鞋设计关键的一步。

  林玉琪告诉记者,出于对设计的热爱和为孩子打造一双好鞋的心愿,才使他走上设计之路,才让他成为童鞋设计业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十几年前,整个泉州地区的设计师几乎都沉浸在成人鞋设计世界里,对于童鞋的设计只是顺带为之。”此时,初为人父的林玉琪将眼光落到了孩子的脚上。他想,关爱孩子,关爱下一代,不久的未来,社会的关注点应该会回归到孩子身上。于是,林玉琪开始萌发创新的想法,自己尝试开版,并在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上摆了摊位卖版。这在当时几乎是史无前例。慢慢地,当地不少童鞋企业开始认可他的设计,这也成为他踏出童鞋设计关键的一步。

  可以说,林玉琪是一个非常具有计划性的人。当觉得自己的设计理念与对产业的认知开始成熟的时候,他便开始开办培训班,组建属于自己的第一支设计团队。短短几年,他带领的“林家班”为国内不少知名童鞋品牌设计研发版式,吸引了闽、浙、广等地的童鞋企业纷纷慕名而来,林玉琪的工作室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童鞋开发室。

  林玉琪对产品设计的完美追求,十分执著。为此,他曾因为几款鞋子的设计不尽如人意而推迟了订货会的召开。有一次,公司举办了一场大型的代理商订货会,所有事宜已经布置妥当,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订货会前几天,林玉琪竟忽然宣布将订货会推迟。起初,大家都感到十分诧异和不解,但当大家看到研发室里林玉琪反复摆弄着每一款鞋子,斟酌着每一个设计理念时,便都明白了——对于林玉琪来说,每一款设计都是一双鞋子的告白,在别人看来可以迁就的细节,而林玉琪无法将就。对设计“不依不饶”便是他的态度。

  林玉琪对每一件设计都追求完美,不仅仅体现在设计上。“其实,每一季设计做完、产品上市后,我们不仅会对市场第一线反馈回来的种种问题做总结,还会到各个城市考察采集大量信息,切身倾听代理商、家长、儿童对鞋子的感受,然后把这些大量市场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从市场的角度去推敲,从孩子的感知去思考,丰富自己的思维。”林玉琪说,“设计来源于生活与市场本身,经历市场检验后,让原有的一部分设计沉淀成为品牌经典,而另一部分则在下一季设计中调整以应对市场变化。”

  林玉琪认为,每一件好的设计作品除了在色彩和格调上有精湛出色的设计能力外,它更要求设计师具备敏锐精准的市场触觉,对市场格局、产品组合、品牌经营、消费者趋势等有很好的把控力,带着对设计的爱,从生活与工作中不断积累与领悟。

  “在童鞋设计中,我们真正将消费者需求、市场形态等因素掰开揉碎,分析探究,设计研发,最终做出一个最适合的好产品。”林玉琪说,在不少创意设计中,很多设计师会从一些潮流尖端国家的设计中寻找灵感,借鉴与模仿他们,但是这些国家所谓的童鞋设计中心,很多只是一个工作室,他们的设计不够系统,没有集研发与生产为一体;同时,他们也没有对市场的销售做出及时的反应与调研,缺乏底气的设计,怎么会是一件成功的市场产品呢?

  正如“智能可穿戴设备是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一次火花碰撞后的新型产物,它正在渗透生活,用互联网用户思维去服务消费者。不少童鞋结合智能可穿戴设备开始跨界尝试,它俨然成为‘童鞋智造’的一个重要跨越和代表,但它更多也是在试水与体验的阶段,比如,它会存在硬件的更换与维护等问题。林玉琪希望,设计最终能够回归本质。

  林玉琪更希望能有机会与互联网平台做一次跨界的融合和嫁接,将传统产业玩转得更出色,但他认为,科技、互联网、设计的多者结合,最后还是以“服务市场,服务用户”为主,一个好的设计,它应该具有独特的品牌个性,更应该融入于生活,让人感觉到它的舒服与存在,这才是科技与设计的最高结合!

  在林玉琪看来,要想推动中国童鞋智造,行业人才的储备培养格外重要。泉州工业设计协会与琪尔特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5年第一届“琪尔特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活动或许就是一次尝试。

  据介绍,参与活动的设计团队由16名来自台南应用科技大学、亚洲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华侨大学等两岸高等院校工业设计院系学员组成。在短短8天时间里,8组学员共交出了32件作品,创意大胆,从灵感概念到产品表现都能很好地与市场相结合,甚至突破了市场中现有的产品,突破了童鞋设计固有的概念模式。

  林玉琪认为,这股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这不只是一场比赛,还是一场思维的交流碰撞,更开启了全国儿童产业的产、学、研模式的开端,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设计氛围。他期待,在未来,会有更多新型的创新人才走进企业,促进童鞋设计产业的发展。

  设计到品牌的华丽转身

  人物印象

  扎根本土的务实设计师

  谈到设计师,人们往往停留在:总是全球飞、出席各种高大上的名流派对与设计峰会,曝光在各种时尚T台秀上……的印象中。他们是时尚界的精神领袖,走在潮流尖端,满满都是骄傲,走到哪儿到处都有簇拥者与粉丝,出自他们手的总是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被贴上了至高无上的标签。

  而林玉琪没有华丽加冕,没有瞩目光环,就是一个扎根中国本土的童鞋设计师。“色彩与格调,并非是我设计的唯一信仰,好的设计唯有务实,为孩子打造一双好鞋!”在林玉琪看来,一件优秀的设计不只是停留在炫目的视觉感官上,更是对市场掰开揉碎的细细研究,符合行业传统,又能突破传统进行创新。

  林玉琪告诉记者,作为本土设计师,更应该力求每一件设计创新都是务实地适合中国市场,哪怕一个小小的细节理念。他认为,能落到实处的设计才是创新,而所有的创新应该来自生活。这些都应该建立在一个设计师对整个市场格局、产业供应链、渠道整合、品牌经营、消费者的熟悉程度基础上,再好的创意只有土生土长的土壤中才能生根发芽。

  随着国内童鞋产业的快速蓬勃发展,林玉琪很快迎来了他作为童鞋设计生涯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我并非一开始涉足设计便决意做品牌运营,而是中国童鞋作为一个朝阳产业,谁都想分一杯羹。同时,我也希望我的设计得到更多的认可,发挥最大价值!”林玉琪感慨,在多年与童鞋企业的合作中,让他更有机会接触到市场,获得了第一手丰富的市场信息,对整个中国市场,包括南北区域、季节变化、竞争格局等都相当了解,甚至掌握了童鞋产业链上包括供应商、渠道、代理商等优秀资源,这些都是自己在设计生涯以及运营品牌中的重要核心。

  在这个过程中,林玉琪慢慢学会用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思维去看待全局。“在我为童鞋企业服务的时候,我更多的只是用纵向的思维去做设计,做精做专,把产品做到被市场与企业的认可,那时的思想更加精细;而当我慢慢地接触到市场,对渠道、产业、消费者等整条线都驾轻就熟的时候,我就会用横向的思维去考量未来,那时的思想则更加广袤。”

  2008年,林玉琪正式宣布转型,从一个童鞋设计师一跃成为童鞋品牌CEO。短短7年,他运营的巴布豆、大总统、小总统均在市场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我们一定要善于挖掘每个品牌的差异化,打造他们身上的独有属性,这就要求我们从品牌定位塑造、产品开发以及市场渠道等多方面去寻求最适合的出口与模式。”林玉琪认为,单靠设计去改变同质化是不够的,最终还是得落实在“经营”的层面上。时代与竞争格局在变化,催生的不只是企业进步,代理商的经营与管理理念也必须跟着步调进行变革,思想与行动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不被市场冷落和淘汰。(中国鞋网-最权威最专业的鞋业资讯中心。、、)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晋江经济报】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