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中国鞋王”王振滔对话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

“中国鞋王”王振滔对话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5-07-14 08:47:27 浏览:4433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人物】这是一场高手的巅峰对话。昨天,率百名高管日本“取经”的“中国鞋王”、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与日本“经营之圣”、日本京瓷公司名誉会长稻盛和夫在日本东京进行了一场有关中日企业经营管理的巅峰对话。其间,王振滔将一双特别定制的送给稻盛和夫。试穿后,稻盛和夫连连称赞奥康皮鞋工艺精湛、舒适得体。

  稻盛和夫一手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京瓷和日本第二电信,并让濒临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扭亏为盈。因此他与松下幸之助(松下公司)、本田宗一郎(本田公司)、 盛田昭夫(索尼公司)并称为“日本经营四圣”,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日本“经营之圣”。

  稻盛和夫:我知道温州商人足迹走遍世界各地,很会经商,也很厉害

  日本东京时间昨天下午2点40分,稻盛和夫在东京湾舞滨酒店见到王振滔时,第一句话就问:“听说你们来自中国温州?”

  王振滔答道:“是的。”

  稻盛和夫说:“我知道温州,之前听中国的塾生经常说起温州商人 ,足迹走遍世界各地,很会经商,也很厉害。”

  当王振滔将瓯塑赠送给稻盛和夫后,告诉他瓯塑是温州传统的工艺品,这个瓯塑雕刻的内容是有关鞋子的文化故事。稻盛和夫把瓯塑作品拿在手里反复抚摸,对王振滔说:“我非常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一度认真研究学习过,而且我的很多企业经营理念也来源于中国儒家文化。一个企业如果想长久发展,必须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和积累,相信温州传统文化的魅力会帮助温州的企业获得更大的成功。”

  当王振滔问稻盛和夫获得如此大的成就秘诀是什么时,稻盛和夫非常谦虚地说:“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就是自己多比别人努力一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你就一定会取得优于别人的成就。但有一点很关键,就是一定要让员工获得物质和精神的幸福,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企业的经营者。”

  稻盛和夫现场试穿奥康皮鞋,称赞奥康皮鞋工艺精湛、穿着舒适得体。

  王振滔与稻盛和夫缘分不浅

  在温州不少企业家眼里,稻盛和夫就是他们最敬佩和最想接触的人。而王振滔与稻盛和夫缘分不浅。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基本概括为四个字“敬天爱人”,这与王振滔经营企业所提倡和践行的经营思想“以人为本、善行天下”非常相近。因此在奥康内部,王振滔一直学习和使用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来管理企业。今年6月初,奥康率先在温州成立中国鞋业首家企业“盛和塾”,组织员工学习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思想。此次是借助奥康一年一度的“思考周”活动,王振滔受邀与稻盛和夫就企业如何办好“盛和塾”、如何保持企业持续盈利和永续经营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在交流中,稻盛和夫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他的很多经营哲学也均受益于中国的“儒释道”思想;同时他盛赞温州商人是一群代表中国精神的群体,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日本企业家学习。在他看来,一个企业只要解决好“作为人,何谓正确?”的问题,把“追求正确的做人准则”作为企业经营哲学基础,经营者率先垂范,与员工齐心协力,企业就一定能够克服发展之路上的困难,保持持续的发展和盈利。

  同样在王振滔看来,一个企业如果能够做成百年企业,一定要具备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符合企业自身的经营哲学,稻盛和夫能够成功创造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根源就在于此。而对于奥康乃至中国民营企业来讲,不仅要学习稻盛和夫经营企业的成功经验及思想体系,更应追本溯源,学习其是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运用于企业管理,因地制宜,摸索出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和经营哲学,这一点将决定中国企业未来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和地位。

  奥康一行人和稻盛和夫合影。

  稻盛和夫试穿奥康皮鞋后称:柔软适合,都有点舍不得脱下来

  当王振滔把从温州带来的两双奥康皮鞋送给稻盛和夫,并请他试一下是否合脚时,稻盛和夫非常高兴地坐到沙发上试穿起来。

  穿上奥康皮鞋在原地走了两步后,稻盛和夫笑着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都有点舍不得脱下来了,比我脚上穿的还要柔软适合,非常合脚,做工也很精细。”

  稻盛和夫继续说:“日本的企业在电子产品方面或许做得比较好,但在鞋服方面世界知名的企业并不多,这一点我希望日本多向中国企业学习,向温州的企业学习。另外也希望能在多方面加强合作,取长补短。”

  之后,王振滔受稻盛和夫之邀,与来自日本各地的千名塾生一起参加了盛和塾塾长会议。

  奥康集团的一位随行高管昨晚告诉记者,虽然昨天王振滔、稻盛和夫见面的时间不是很长,但从稻盛先生对时间的把握,以及言谈举止的细节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做事非常细致严谨的人。他反复强调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以身作则,任何事情自己要先做到,再用同样的标准要求下属。

  >>>相关链接一:

  稻盛和夫和“盛和塾”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信(原名DDI,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信公司),这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两大事业皆以惊人的力道成长。

  京瓷集团旗下共189家公司,业务涉及精密陶瓷、半导体零部件、太阳能设备、机械工具、珠宝应用产品、服务及网络等各种领域。稻盛和夫认为企业最重要的在于三个要素:专业人才、金钱、技术,只要有这三项要素,就有经营。

  1983年京都一部分青年企业家希望稻盛先生向他们传授经营知识和经营思想,自发组织了“盛友塾”,不久改名为“盛和塾”。

  “盛友塾”刚成立时只有25名会员,现在“盛和塾”已发展到63个分塾,除日本外,美国、巴西、中国都有了分塾,塾生总数已超过7000名,自2010年起,稻盛和夫公司作为中国管理总部,在中国各地设立稻盛和夫经营研究中心(同日本盛和塾)。

  “盛和塾”成立近30年以来,不仅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学习质量也不断提高。其中有100多位塾生,他们企业的股票已先后上市。目前,盛和塾在中国大陆北京、大连、青岛、无锡、上海、广州、重庆等地设有分塾。

  >>>相关链接二:

  奥康成立中国鞋业

  首家“盛和塾”

  今年6月9日,中国鞋行业首家企业盛和塾“奥康盛和塾”,在奥康总部成立。

  为应对“互联网+”时代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及新挑战,奥康在大力强化自身企业文化建设、升级企业经营理念的同时,积极创新求变,决定与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所创办的盛和塾展开合作,成立中国鞋行业首家企业盛和塾,以学习稻盛和夫先生的先进经营理念。(中国鞋网-最权威最专业的鞋业资讯中心。男鞋品牌推荐:、)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温州商报】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