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体操王子”李宁:30年人生轮回 两起两落

“体操王子”李宁:30年人生轮回 两起两落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4-09-03 09:34:36 浏览:14538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人物】李宁曾说过,“我很信佛,是受家庭影响,但我也没参透人生轮回是怎么样,前生后世是怎么样。”但纵观已到天命之年的李宁,从当年震惊世界,被封“体操王子”,到“兵败汉城”后黯然退役;之后转型商人创造民族品牌,成为身家百亿的商业大亨;再到如今陷入库存危机年年亏损,无奈放弃赞助国家体操队。两起两落,人生轮回其实已经在他身上上演。

  从民族英雄到落寞退役

  1982年的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一人独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李宁共获3金2银1铜,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当年的世界体坛轰动了,从此,李宁被人们誉为“体操王子”,这一年他才21岁。

  在那个强烈渴望民族凝聚力的时代,体育上的成功深深加强了民众的民族自豪感。因为李宁在体操上的成就,令他几乎成为了民族英雄,所有人都期待着这位“体操王子”再次上演奇迹,为国争光。

  然而,成也如此,败亦如此。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这一次,他没再站稳,而是重重地摔了下来。当年,李宁的身体状态已经明显下滑,而且伤病还不时复发。但为了所有人的那份期望,最终,人们看到一位廉颇老矣的“体操王子”站在了竞技场上。在跳马比赛中,他重重坐在了地上,在吊环比赛中,他的脚挂在了吊环上。赛后,李宁哭了,因为他的失误,中国队被挤出了前三。而李宁也因为自己的年龄,永远无法再弥补这份遗憾。这一年,他25岁,带着伤心、愧疚和遗憾打道回府。

  除了伤心、愧疚、遗憾,还有随之而来的彻骨寒意。当时李宁归国后的情景被媒体形容为:“官员一两个,媒体三四家,冷冷清清就打道回府。”在机场,李宁执意避开众人孤单地走在甬道上。汉城奥运会是这位“体操王子”人生一次惨痛的失败,从高处摔下的他,不仅狼狈还跌入了人生最低谷。

  加入健力宝开启商业人生

  也许很多人认为,离开赛场会是这位曾经辉煌的“体操王子”必然的落寞结局,然而现实总是那么的出乎意料。26岁那年,李宁抱着对商业的好奇、想真正做事情的激情以及对老朋友的信任,接受了李经纬的邀请加入健力宝,成为健力宝集团的总经理特别助理。也正是因为健力宝,未来李宁创办自己的公司在起步时才具备了成功公司的雏形。

  “勤奋努力、思维敏锐、朴实善良、有强烈的事业心。”这是当年李经纬对李宁的评价,也是他给予李宁信任和支持的基础。而李宁的表现,证明了李经纬的眼光和胆识。李宁将用在体操上的刻苦专研劲儿完全投入到了自己新的人生角色中。

  凭着踏实和天生的商业直觉,李宁主导拍摄的一部健力宝广告片令健力宝的销量增加了3000万元。经此一役,他在健力宝赢得了员工的尊敬,再也没有人质疑李经纬当初的眼光。

  李宁在健力宝,主要分管公关宣传、市场策划、筹办运动服装厂等工作。李经纬则从一开始就催促着李宁加快建设健力宝服装厂的步伐。之后,在李经纬的帮助下,健力宝的一个五层楼大型仓库改建完毕,一座5000平米的厂房竣工了。屋顶上,一块巨大广告牌非常醒目地写着几个大字——李宁牌。

  1990年,健力宝花了300万元主办了亚运会火炬接力的传递活动。于是我们看到当年8月,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李宁作为运动员代表,身穿雪白的“李宁”运动服,从藏族姑娘达娃央宗手里接过了亚运圣火火种。整个亚运圣火的传递过程,有2亿人直接参与,25亿中外观众从新闻媒体知道了健力宝和“李宁”。火炬传递到天安门,通过中央电视台,全国人民都发现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上穿的都是国产“李宁”服装。

  亚运会结束后,“李宁”服装一夜之间风行中国。亚运会闭幕的当月,刚刚成立的“李宁”就收到了价值1500万元的订货单。此时离李宁汉城奥运会失利仅仅过去两年,那位曾经摔倒在地的“体操王子”正慢慢重新站起。这年夏天,他刚27岁,而他的商业故事才刚刚开始。

  脱离健力宝重回巅峰

  1994年9月,健力宝运动服装公司从健力宝集团母体上顺利脱身,略加调整后更名为李宁体育产业公司。从1993年到1996年,李宁公司每年销售收入增长幅度都在100%以上。1996年,“李宁”实现了截至当时的历史最高销售额6.7亿元。33岁的他,在生意场上告诉了所有人他重新站起来了。

  李宁曾说过,“我很信佛,是受家庭影响,但我也没参透人生轮回是怎么样,前生后世是怎么样。”但纵观已到天命之年的李宁,从当年震惊世界,被封“体操王子”,到“兵败汉城”后黯然退役;之后转型商人创造民族品牌。

  1996年初,李宁将公司总部从广东迁到了北京,并更名为李宁运动服装公司。此后,李宁公司一路高歌猛进,2000年签约法国体操队、2004年签约世锦赛冠军西班牙国家篮球队、2005年初成为NBA官方合作伙伴。其后,“李宁”又成为瑞典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

  2004年,李宁集团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李宁家族控股46%,其身家高达16亿元。那天,他面对媒体淡淡地说道:“我不是一个明星偶像,我只是一个拥有十几年企业经营史的企业家,一个商人。”从1988年到2004年,李宁只用了16年,就成功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转型。

  2008年8月8日,由“体操王子”李宁以“空中飞人”的方式点燃了设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北京奥运火炬台,奥运圣火点燃的刹那,全场沸腾欢声雷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李宁身上。从北京奥运申办成功之日起,李宁主打“北京奥运”概念,最终在2009年以84亿元的年销售额超越阿迪达斯,占据国内体育市场第二名,直逼领头羊耐克。这一次,45岁的李宁终于重新站上巅峰。

  遭遇危机放弃所爱

  从世界冠军到落寞退役,之后下海经商,再次登上巅峰。20年的轮回,李宁完成了一次华丽的“大回旋”。可是北京奥运之后,这位“体操王子”却又再次落脚不稳,在生意场上迎来了他人生的又一次危机。在随后的转型期,“李宁”遭遇迷茫,不但亏损严重,还失去了国内的霸主地位,被安踏、特步等福建系品牌迎头赶上。

  2010年,李宁公司更换标识,提出了新理念,将受众锁定在90后。同时产品线也在时尚和专业体育领域犹豫不决,这导致李宁公司不仅失去了许多70后、80后忠实顾客群,还陷入了更大的库存泥潭。从这之后,李宁在去库存的过程中出现了汹涌的“关店潮”,而这一趋势至今还没结束。就这样,一场品牌变革却演变成了品牌自救。

  2014年8月14日,李宁公司宣布了上半年业绩,集团上半年实现收入31.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8.0%,毛利润14亿元,同比上涨10.51%。但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84亿元扩大至5.86亿元。财报数据显示,较高的存货、呆账拨备和人力成本是影响李宁本期业绩的主要因素。目前,李宁仍在挣脱库存泥潭,因此不得不放弃与国家体操队长达23年的的战略合作。

  谈到与体操队“分手”,李宁本人颇为伤感,“对我本人来说,这个决定压力巨大,体操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也很痛苦。但是我不得不做出这个选择,因为这对公司来说是正确的选择。”51岁的李宁,为了公司发展而放弃自己所爱,是不得已而为之,如今的他脸上更多的是沧桑和无奈。

  不过,李宁公司副主席金珍君最近表示,旧库存已经清理逾半,其中两年以上库存几乎清理完毕,一年以上的只剩约两成。同时,新品销售增长超过20%,增长较快。“李宁”危机似乎正在逐渐化解。

  从1984年被封“体操王子”到2014年遭遇重大危机的沧桑李宁。30年的时间,他经历了人生成功与危机的两次轮回,这位曾经的民族英雄,在摔倒之后,仍能重新爬起创建令国人引以为豪的民族品牌。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下一个轮回李宁还能带着自己的品牌再次走上巅峰。鞋网-最权威最专业的鞋业资讯中心。合作媒体: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环球网】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