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鞋网 | 中国女鞋网 | 中国户外鞋网 | 中国休闲鞋网 | 中国运动鞋网 | 中国男鞋网 | 中国特色鞋网 | 中国皮革网 | 中国鞋材网 | 中国鞋机网
热风品牌加盟
当前位置:中国鞋网首页经销商栏目成功故事特步制造事业部总监戴勇:空降,先活下来再谈发展

特步制造事业部总监戴勇:空降,先活下来再谈发展

中国鞋网 www.cnxz.cn 更新日期:2014-08-04 14:46:10 浏览:14596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打印

   【中国鞋网-精英人物】他精通精益管理方法,将IE工程技术应用到运动鞋生产过程中,入职3年就助推特步实现了12条流水线月产能突破100万双的生产纪录;

  他做事耐得住“寂寞”又讲究方法。从台资企业到民营企业,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工作难以推广普及时,他不急不躁,调整策略,徐徐图之;

  他倡导学习不停、进步不断。头顶“宝成”“特步”高管的光环,却每天坚持学习,一有培训提升的机会,绝不会错过。

  他是戴勇,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鞋业制造事业部(一厂)高级总监。

特步戴勇

  先沉淀自己再影响别人

  戴勇的职场经历很简单,在入职特步之前,他在宝成待了十几年,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逐步晋升担任过生产、工程技术、IE主管、主任等职务。这段经历,让戴勇对鞋业制造的整个流程,对精益管理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进而形成自己独有的一套生产管控模式。

  因此,2007年,特步公司向戴勇伸出了“橄榄枝”,而他也想在一个新的更广阔的平台检验一下自己十几年的经验,双方一拍即合,戴勇空降特步,其职场中最大的考验也随之而来。

  彼时的特步,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对外来优秀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以生产管理方面为例,除了担任厂长的戴勇之外,生产经理、总监等职位的人员也部分是空降的。“大家都是知名鞋企出身,都有丰富的生产管控经验,也都想尽快在新东家里展现自己的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但是大家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不尽相同,再加上还要与特步原有的管理人员融合,多方角力,工作自然不好开展。”

  作为一名空降兵,他主张“先生存再发展”。“不要急于大刀阔斧地推行变革,要在纷繁复杂的关系中先生存下来,再慢慢地沉淀自己、一切工作的开展就为做一些有价值的工作来影响别人、影响团队。”

  以其主导的特步生产一线的工时改革为例。2007年戴勇初到特步时,该公司生产一线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开始上班,中午11点半或者12点下班,中午通常有两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下午2点再上班,晚上通常要加班。而在台资企业工作十几年的戴勇,始终认为早上7点半上班,中午只休息1个小时,然后晚上不上班是最合理的。因为白天人的精神状态比较好,生产进度紧凑一点,晚上再好好地休息,比较符合人体的精力分配。

  但当时公司里的一些老员工,由于习惯了午间自己在宿舍里做饭,对缩短午休时间的想法难免存有抵触情绪。

  “我没有强硬地推行,但也没有放弃,而是花了两三年的时间,一步步地调整内部的生产能力,半小时半小时地调整时间,不断地试探员工和管理的反映,给他们一个适应的过程。直到2011年,公司副总裁丁美清女士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为了更好地支持工时改革,出台了全体员工包吃、包住的制度,调整工时的计划才完全实现推行,彻底实现一线员工晚上不上班、周日休息的制度。”戴勇笑着总结,一定要有耐心徐徐图之,不然空降兵就算能力再大、再强,也难以在新公司里生存下来,更不用谈如何体现自己个人的价值与达成公司的目标。

  推行精益管理的难点在“人”

  如果说宝成公司让戴勇掌握了精益管理的方法论,特步则给了他充分施展才能的平台。

  他在特步面临制造改革的时候进入公司,运用精益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推动特步从6条生产线扩充到了如今的14条。在推行精益生产线中,采用“QCO快速转换”及信息目视化管理,通过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来分清换模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要素,按最小化内部时间(必须停机的时间)的原则和E-CRS法则(排除、组合、重排、简化)等方法的有效实施A/B鞋型的快速转换动作。借助这种管理模式,特步的换模时间从需耗费1-3天的时间,缩短到现在的30分钟~1小时。

  戴勇主导在公司内部推行后拉式生产,这让特步在电子商务、团购、快速翻单及赞助鞋等这种小批量、品种多、反应快的订单越来越多,其生产产量已占了总产量的5%。接下来的几年里,特步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快速翻单的比例。此外,通过自我改善、自我提升的精益化管理模式,特步逐步实现10-15天交货期的生产需求,在国内体育用品行业位于前列。

  “推行精益生产,最难的其实是改变员工与管理的思想、信念。”戴勇介绍,虽然民营企业的管理模式与外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与优势,只是在生产管理规范上较弱。但这些都是可以慢慢完善的,最关键的是人的因素。“刚开始,提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老员工们总会习惯性说‘这不可能,我们做了10多年都是这样做的’,当反对声一片时,你只能做给他们看,用事实来证明。”戴勇说,推行精益生产,适合采取以点带面、个个击破的“战术”,先用一个活生生的成功案例来证明,让一小部分人带动所有人。

  为了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戴勇定期带领团队到户外开展“阳光分享”活动,在各种轻松的氛围中倾听员工内心的真实想法,与员工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他定期分级别地给员工和管理人员开展培训,让普通员工理解“精益生产”的内涵,让管理人员了解创新的可贵。

  人物印象

  “心无旁骛”的

  管理者

  作为一名高管,业务能力和管理技能固然重要,“忠诚度”高则更显得难能可贵。在记者看来,戴勇就是一个“忠诚度”很高的经理人。这从他目前为止“简单”的职场经历中就能看出。

  他说,他感恩每一家为他提供发展平台的企业。既然选择了一家企业一个平台,就要在这个平台里充分地学习、充分地发挥,这才对得起自己的选择,对得起信任自己的企业。所以,尽管头顶“宝成”和“特步”这两家知名鞋企的光环,但他多年来心无旁骛,一心为特步做好精益管理和IE改善。

  戴勇坦言,特步最吸引他的,就是不断给他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甚至投建的特步安徽大型工业园区的厂房规划设计工作都是由他带领团队有效开展。这让他始终觉得觉得自己还有发挥的空间,还有不断进步提升的可能。

  如今的戴勇,依旧每天坚持学习。“国家一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最近刚刚“到手”;厦门大学的EDP的工商管理研修班也于7月份刚刚结业;一有时间他会去参加各种培训班,无论主讲老师是否知名是否专业。因为他深信,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与提升自己!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才会让自己走更远的路。鞋网-最权威最专业的鞋业资讯中心。合作媒体: 

欢迎品牌、企业及个人投稿,投稿请Email至:news@cnxz.cn
【来源/作者:中国鞋网/晋江经济报】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0)
  • 用户:
  • 密码:
  • 匿名
  • 可用表情:
  • 字数:/
  • 验证码:看不清?请点击换张图片